“事事有组织管 人人处在组织下”泰安市检察机关——奏响战“疫”最强音

2020-03-20 17:0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心中应时刻装着人民;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在此我请战: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无怨无悔,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这是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部巡察办主任朱庆,在2月3日写给党组的请战书。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用心用情抓党建。1月23日,一个以党组书记苏金森为组长,党组成员和11个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成立。党建引领,感召初心,党员在前,一封封请战书,一份份“军令状”、一个个义无反顾的党员身影,让党旗在泰山脚下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8日,一封以泰安市检察院党组名义发出的《致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警和家属的倡议书》,在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出后,引起400余名党员检察干警和家属的热烈响应,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警纷纷向党组写出请战书、承诺书,保证以实际行动支持党组倡议,坚决做到值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安居办公安心、严守纪律。

  越是非常时期,党建工作要始终在线。按照市人民检察院院党组要求,机关党委和各基层院党组织积极利用微信功能,建立党支部工作群、党小组工作群,动员发动全体党员投入疫情防控中来,确保事事有组织管、人人处在组织下。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等,一份份文件,一个个要求,通过党支部工作群在党员干警中学起来、动起来。政治部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党建主题征文,让组织学习“隔空”始终在线。

  2月26日,泰安市岱岳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利用“学习强国”视频功能,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全委会会议,这是该检察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构建“党建+网络”工作模式,运用新媒体手段落实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的生动实践。据统计,截至2月底全市检察机关58个党支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和学习强国软件,在线组织“三会一课”27次,保证疫情防控时期党建学习不间断。

  老骥伏枥,抗击疫情当有责。2月2日,肥城市人民检察院老干部党支部召开会议,支部书记张有源响亮说:“虽然我们退休了,但还是老党员,党龄长更要给年轻党员带个好头!”6名退休老党员干警退休不褪色,坚守在包保家属院,被当地传为佳话。

  越是非常时期,正义越不能缺席。疫情考验担当,办案体现职能。从1月底疫情蔓延开始,全市检察机关党员检察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对涉疫情刑事案件优先办理,依法快捕、快诉,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法律震慑。截至2月29日,全市检察机关案件受理65件151人,其中依法快速审结涉疫情案件2件2人。

  全市检察机关党员检察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采取电话沟通、多方在线、隔空办案等方式,电话网络“面对面”,开庭起诉“零距离”,无惧无畏、奋勇当先,在疫情防控期间用忠诚书写着检察担当,涌现出一批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

  2月5日,新泰市大港社区发生一起暴力殴打疫情防控人员案件,2月6日犯罪嫌疑人公某被刑事拘留。新泰市人民检察院立即派出党员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出“刑拘直诉”检察建议,办案检察官加班加点连夜审阅卷宗。2月13日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当庭审判,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被告人公某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该案成为山东省首例判决有果的涉疫情寻衅滋事案,被评为全省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越是非常时期,党员干警越要冲在前面。2月3日,市检察院院巡察办主任朱庆给党组写的请战书在党支部微信群里发出后,引起广大党员干警的热切关注。在他带动下,广大党员干警纷纷主动报名参加市里组织的泰安“小美”志愿服务队,让检徽在践行初心使命中熠熠生辉。政治部党支部预备党员王猛以个人名义向社区捐赠1000只医用手套,用于社区防控执勤。

  市检察院党员干警驻新泰禹村镇南峪村“第一书记”董立强春节回村后,第一个带上红袖标到村口执勤,连续14天坚持守在村口防控点,叫响“我是党员第一书记我先上!”要求普通党员捐款200元,自己主动捐款2200元。工作之余,对村里的34户特困户嘘寒问暖、送米送菜,赢得乡亲们发自内心对他的亲切称呼“小董书记”。(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葛业锋 )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