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耕街道:打造抗击疫情阵地上的“红色堡垒”

2020-02-17 16:5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市中区舜耕街道,有一支勇于担当、负重前行的党员队伍,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冲在前、干在先,“我做先锋”成为他们最真实的写照,他们用身体力行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舜耕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发动群众,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缩影。
 
  疫情来袭,舜耕人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同时实施“五全工作法”,即红色网格全覆盖、居民信息全摸排、卡口监控全天候、精准服务全方位、各方力量全动员,充分调动社区楼组长、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截至2月15日,舜耕街道共设置7个中网格、28个小网格,31个疫情检查站,累计排查辖区内湖北、武汉来济人员34人,累计排查省外回济人员566人,目前有297人处于隔离期。
 
  党员主动“参战”党旗党徽闪耀防控一线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舜耕街道让党旗高高飘扬。街道建立临时党组织25个,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逐栋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消杀、宣传。为加强疫情防控检查点标准化建设,街道在舜雅社区俊雅路入口检查点建设党员示范岗,从早7点至晚12点由党员值守,12名党员主动“参战”,让党旗飘扬在一线。
 
  依托“红色网格”筑起的基层防线,舜耕街道切实做到“外防输入”无漏洞。在此基础上,舜耕街道重点在摸排上下功夫,依托终端网格员以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电话随访等方式,问询辖区居民住房是否属于租住性质,每日完善外省返济人员随访记录,创新建立居民信息“一户三档”。同时,街道在辖区重点区域检查站点全部安装摄像监控设备,对进出车辆、人员实行24小时监控;向辖区居民发放“临时通行证”,简化常驻居民的出入手续,加大外来人员的管控力度,减少疫情扩散的风险。
 
  人员隔离“温度”不隔离人性化管控筑牢“防疫墙”
 
  “果蔬临时售卖点离我住的地方不远,东西很全,都是在室外选购,空气流动性好,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交叉感染。”近日,家住阳光舜城中五区的居民对社区设立果蔬临时售卖点的做法赞不绝口。
 
  疫情无情人有情,便民为民见行动。为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生活需求,舜耕街道联合城管、执法、市场监管、辖区商户等多方力量,根据居民生活集中区域,增加7个临时果蔬售卖处,为社区居民安排便民菜篮子直通车,发放临时证件、工作明白纸,明确物业专人负责、明确果蔬售卖专供、明确售卖设定区域、明确临时销售时限,做好生活物资供应重要的一环。
 
  面对疫情,需要居民群众具备良好心态,既不能轻视懈怠,也不能恐慌丧失判断,要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对此,舜耕街道在社区主要出入口、各小区楼宇单元、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张贴《致市中区全体居民的一封重要公开信》等,同时通过微信、QQ等载体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和科学应对措施,街道公众号阅读量达8300余人次,美篇阅读量达6500余人次,发放张贴各类通告、一封信1.4万余份,悬挂条幅93条,形成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知晓,参与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局面。
 
  全域阻击全民参战群防群治打赢疫情防控战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关键在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如何让辖区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化解工作?舜耕街道的做法是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基于此,舜耕街道引导辖区老党员、公益岗转业士兵、共青团员、爱心人士等发挥作用,密切关注群众所急所需,保障正常生活状态,让防疫站点变成“温馨驿站”。打造志愿团队,发布“招募令”,建立“舜耕街道防疫青年志愿者招募群”,招募17名志愿者奔赴各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此外,舜耕辖区老党员王速成作为社区“鸿雁直播间”宣讲员,定时在直播间开展疫情政策解析、防疫知识宣传,以图文形式在“速成网事”平台传播分享,帮助居民答疑解惑。
 
  面对疫情,吸纳社会力量同样重要。舜耕街道辖区14家物业企业打破“各自为战”的机制壁垒,成立“红色物业服务联盟”。物业协会会长郭清祥主动带头,成立物业企业党员先锋队,带领物业企业党员在居住小区亮明身份、发挥作用,物业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值守,对居民信息认真登记,发放临时出入证,对出入车辆进行消杀,为辖区居民筑牢安全防线。(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赵虎郇家娟)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