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上,这是责任”——记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综合党委书记王美华

2020-03-16 13:4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在社区,她是百姓公认的好带头人;面对疫情,她是大家口中的“抗疫铁娘子”。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后,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综合党委书记王美华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一边入户摸排信息,一边奔波在各个疫情防控卡点;每天一睁开眼就先拿手机,看群里有没有新通知,再看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然后来到社区防控点,安排网格员开始一天的入户排查……这就是王美华防疫工作的真实写照。

  当好战斗员。“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走亲访友都取消,在家过节防护好。”针对此次疫情,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和七西社区合并办公,合并后共有6个老旧小区,109栋住宅楼,5500户1.8万余人。为此,社区及时组建小区防疫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开放式小区围挡封堵方案。社区干部普遍女同志多、老同志多,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也不例外,“党员先上,这是责任”,这是王美华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社区的带头人,在这场战“疫”中,王美华始终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不仅如此,在她的带领下,强化“小网格,大担当”意识,做好入户摸排工作,社区成立终端网格员队伍,王美华带领网格员们一次次向居民、商家宣传防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放张贴3500余份致居民的一封信,通过微信群不厌其烦地发送并解释。

  当好指挥员。老旧小区如何加强疫情防控?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开始,就摆在王美华面前一系列棘手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王美华说,面对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她迎难而上,结合老旧小区多的实际情况创新出一套“抗击疫情工作法”,统一制作“居民出入证”“车辆出入证”,不漏一车一人,不放过一丝可疑之处,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入口关。“居民出入证”正面写有户主姓名、电话、详细地址及使用说明,背面印制了防疫宣传知识及温馨提示。“车辆出入证”写有车牌号,确保证、车一致。没有临时出入证的非本小区居民、车辆,一律不允许入内。“我们在防控点设置了供快递、外卖人员统一收件的区域。除此之外,还将出入口的防疫工作组分为三个小组,一组负责车辆检查,一组负责人员检查,一组负责证件办理,在社区筑好疫情防控最坚实的‘篱笆墙’。”

  疫情期间,王美华与丈夫各自奋战在工作一线,放假在家的女儿只能一个人在家学习、吃饭,并懂事地提醒着每天早出晚归的父母注意自我防护、多喝水。作为母亲,王美华对自己的评价道:“我不是个合格的母亲。可我作为社区书记、作为党员,特殊时期,更要发挥带头作用,稳住阵脚,才能为大家树立必胜的信心。”王美华用她的坚守,做好社区“守门员”,用心守护着社区百姓的生命安全。 (本报记者 郭歌)

  原文: “党员先上,这是责任”——记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综合党委书记王美华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