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红色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07-01 17: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觉担当国家使命,推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山东港口:“红色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港口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图为繁忙的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
  山东港口,为使命而生,天生带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山东港口的“根”和“魂”,更是其独特优势。

  组建近一年来,山东省港口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港口党建工作在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强劲“红色引擎”。

  厚植红色基因,践行国家使命

  因使命而生,是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天然基因。地处“一带一路”十字交汇点和“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关键节点的山东港口,肩负着“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神圣使命,得享山东省自贸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持续赋能、红利叠加。

  自诞生之日起,作为省属国企的山东港口便注重在深蓝底色上凸显“红色基因”,始终以走在前列的高度政治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始终秉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锚定发展定位时,山东港口主动对接并融入“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自贸区等重大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精准定位、谋划布局。从打造中国北方生活资料分拨中心到连续主动与山东腹地及“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城市合作,山东港口一直不遗余力发挥物流枢纽作用,构建新的服务和竞争优势。

  以上率下、抓点带面,通过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山东港口81个基层党委、22个党总支、662个党支部、1.3万余名党员,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自觉担当使命、全省港口“一盘棋”的思想。这种自上而下强力营造的一体化发展氛围,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便是港口规划“一盘棋”、资源开发“一张图”、管理服务“一张网”:针对内部过度竞争问题,全面梳理优化整合港口业务,实现生产经营一体化管控;针对重复建设和低效投资问题,委托第三方重新论证,暂缓一批项目建设……

  这种大思路、大举措布局的一体化发展赢得大成效:2019年,山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同比增长10.9%,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95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7%,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口四大港口集团更是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党建引领改革,积蓄发展动能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极探索,锐意创新。”这是山东港口基层党员杨茂国在参加学习“连钢创新团队”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后亮出的公开承诺。这段时间,学习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连钢创新团队”成为山东港口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扎根海港、立足岗位、实干建功的争先氛围越来越浓。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主题教育部署,多次召开山东港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紧密结合实际深刻论述“初心使命”;广泛开展集中研讨会、专题党课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激励全港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5月22日,山东港口党委专门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现场观摩基层党建情况,提出党建工作新要求:突出根本性,突出革命性,突出战斗性,突出持续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当前,山东港口正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谋发展、凝心聚力促攻坚”大讨论活动,全面落实“十位一体”发展战略体系,广泛深入培树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把握重点、落实举措、以点带面,推动强党建促发展工作落到实处。在此过程中,山东港口生产力、组织力、凝聚力明显提升,涌现出了青岛楷模“连钢创新团队”等一大批基层党建创新示范案例。

  党员骨干冲在前,攻坚克难显担当

  党员纷纷交出“请战书”、做出“承诺书”,成立了几百支党员冲锋队、突击队;山东港口日照港医院党员陈兵作为党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被山东省授予“抗疫榜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山东港口注重发挥国企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将这一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稳定、有序、图强的坚强支撑和力量源泉,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眼下,面对“六稳”“六保”的重点任务,作为山东省乃至沿黄流域稳外贸、保畅通、促增长的物流“大通道”,山东港口在确保港口自身“零疫情”的前提下,勇于担当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打通主动脉、畅通双循环,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海向开航线、扩舱容、拓中转,与各大船公司沟通对接,问询需求,积极引导开辟新航线,确保疫情期间航班不减反增,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打造辐射山东、华北和沿黄流域的大物流网络,同时联合海关、铁路、船公司等共同开发中西部市场,把港口搬到了内陆企业“家门口”。

  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引领港口上下拼搏奋进、创新创造,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众志成城创佳绩的良好局面。1月-5月份,山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76亿吨,同比增长5.8%;集装箱累计完成1211.6万标箱,同比增长2.0%,实现了难能可贵的逆势“双增长”。

  面向未来,山东港口将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努力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努力建设“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记者 肖芳 本报通讯员 孔祥涛)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