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国内一流”从党建开始

2020-11-25 16: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疫情期间,每天带领9辆专线垃圾收运车出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医疗机构、疫情点这些最“危险”的地方,分类收集2730个垃圾桶的垃圾,日均收运量约9.5吨……今年5月,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固废直运公司清运二队队长李强入选山东战“疫”最美基层干部20人名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近年来,“山东好人”李巧、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李欣芮、“齐鲁最美环卫职工”王向先、青岛市“优秀退役军人”刘德成……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受区级及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230余人,党员占比在65%以上。

  2015年11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整合区内8家国有公益类企业成立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并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的公用事业企业”的发展目标。

  2019年,该集团营业收入36.19亿元,较2015年增长101.5%;资产总额135.5亿元,较2015年增长115%,实现了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的“双倍增”。这背后的原因正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我们集团党委下设47个党组织,其中4个二级党委、2个党总支和41个党支部;集团现有合同制职工3552人,现有党员1283名,占职工总数的36.20%。抓好党组织和党员建设,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自然水到渠成。”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坤林介绍,集团成立之初,就将党的建设纳入集团公司章程、发展战略规划。年度党建绩效考核占比由1/10提升至1/4,考核结果与任免、奖惩、评优等挂钩,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杠杠”。

  “进入新阶段,党建工作也不能按部就班。我们尝试将传统党建通过信息化手段与互联网、大数据有机结合,把‘互联网+党建’引入工作领域。”该集团党建工作部部长从德刚表示。

  2020年,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启动“智慧党建+”云平台建设,将党建工作向移动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延伸。该平台包括了党务工作管理、党员服务、学习培训和融媒宣传等子系统。党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参与党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在线学习、在线考试、交流互动及参与民主评议等,实现党建“零距离”。

  党旗辉映,情注民生。作为一家公用事业企业,民生服务保障始终是其牢牢把握的立身之本。党建引领之下,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网办率提升至87%,水、暖报装分别由7个和23个工作日缩减至1/8个和12个工作日,助力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公众投诉办结率100%,用户满意率达99.49%。

  11月10日,中国质量协会公布2020年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等(用户满意)企业名单,获最高等级——AAA级“用户满意标杆服务”称号的仅有六家,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正是其中之一,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集供热、供水、市政服务于一体的公用事业类企业。(记者 张忠德 通讯员 谭明堂)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