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商务局党建引领换来骄人成绩 商务经济涌动红色新动能

2020-08-19 19: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多亏了潍坊市的服务大使,让我们与违约‘擦肩而过’。”近日,潍坊市康华生物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道。由于医疗用品出口新规,这家公司因未取得检测试剂国内注册证,此前已运到港的商品无法发货,潍坊市商务局积极争取商务部和国家医保商会纳入便利通道,保障了4月1日之前签订的1770万美元和之后新接的2585万美元商品都能通关放行。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政府伸手拉一把。今年以来,潍坊市商务局机关各支部在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防疫保供攻坚战、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发挥先锋作用,党员干部成为推动商务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这是一份骄人的成绩单:今年1-6月份,潍坊市完成进出口总额861.8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0.3%,高于全省、全国3.5个百分点。全市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4家,同比增长80.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74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23789万美元,同比增长58.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0.9个百分点。

  骄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潍坊市商务局铸就的红色新动能。近年来,潍坊市商务局聚焦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蹚出一条以党建激发机关活力、推动商务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我们构建起党建引领的效能链,将支部建在业务板块上,从而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商务经济发展。”潍坊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田敏说,在疫情期间,潍坊市商务局组成57支稳外贸稳外资服务队对248家外贸和127家外资企业旬对接、月调研,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潍坊市商务局还发挥核心驱动,构建党建引领的责任链,已形成党组抓总、机关党委协调、党支部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其中,在市商务局机关内部形成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工程,打造“五个一”标准的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体系,相关经验被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潍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推广。

  与此同时,潍坊市商务局构建起党组引领、领导干部示范带动、支部驱动、全员参与的学习链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主题建言献策,确保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干事创业的价值力量。今年,是潍坊市商务局的“机关党建品牌提升年”,该局各党支部挖掘、凝练、提升党支部特色项目,提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程度。目前,潍坊市市直商务系统内部形成“引领在前、服务先锋”“‘三型’党支部”“‘三贴心’党支部”等一批有特色的支部品牌。

  “这得益于我们夯实基层基础,构建党建引领的融合链。通过坚强支部班子,提升支部工作效能,以支部建设撬动机关党建效能。”田敏说。

  此外,潍坊市商务局还突出群众至上,构建党建引领的服务链。比如,潍坊市商务局先后选派1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两新”组织书记等,筹措400余万元投入精准帮扶。(记 者 杨国胜 都镇强 通讯员 姜永熹)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