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诸由观镇以党建引领打造美丽乡村——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2020-06-11 21:2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初夏时节,走进龙口市诸由观镇黄水河东岸的8个村庄,美丽的乡村景致映入眼帘——家家户户门口干净整洁,道路两侧新植树木迎风招展,宁静祥和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犹如进入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中。

  今年3月初开始,一场绵延12公里的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行动从西河阳到东尚家的8个村庄全线铺开。示范片打造过程中,诸由观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镇党委“轴心”功能,凸显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党旗在示范片上高高飘扬。

  该镇邀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对示范片的8个村庄进行高起点、高水平规划设计,提炼出了“河畔古韵,富美诸由”建设主题,坚持突出特色、彰显亮点、连片打造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一幅步步是美景,处处有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示范片工程总投资3500多万元,沿线利用10米至20米宽的绿化带将西河阳、庄头、后柞杨、东台、西台、冶基、李程杨、东尚家等8个亮点村庄串点成线,形成长12公里,面积约3.4平方公里的美丽乡村精品片区。

  这段时间,一辆自行车成了冶基村党委书记田长久的标配。作为示范片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庄,冶基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资和工程量也非常大。每天从早到晚,田长久就骑着这辆自行车来回穿梭,现场调度查看工程进度。不仅是他,冶基村的其他“两委”成员也没闲着。

  田长久说,从大年初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现在,“两委”一班人几乎就没去过办公室,前期全天都靠在疫情防控现场,现在则全部靠在工程建设现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离不开每一个乡亲的倾情投入,更需要一个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片打造过程中,诸由观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的带头引领、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广大干群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赵艳是庄头村“两委”成员、妇联主席,记者见到她时,她正骑着电动车在村里的绿化现场查看情况。陪同记者采访的诸由观镇党建办工作人员介绍,赵艳的腰落有病根,不能长时间走路,这段时间,她每天就骑辆电动车在村里协调各项工作。“从早上5点骑上就闲不住,一天得给电动车充两次电。”赵艳告诉记者。

  一个支部坚守一方阵地,一名党员树起一面旗帜。在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过程中,诸由观镇持续聚焦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让党员作示范,引导村民效仿身边先进,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诸由观镇共在示范片打造的8个村创建“美丽庭院”130户,为所有500多名党员张贴了共产党员户牌匾,营造了村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村民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诸由观镇在美丽乡村示范片打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农村党员的带头引领、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示范片的打造,同时也让诸由观镇的“面子”和“里子”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正在这里变为现实。记者 从春龙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