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上共议新村新事 莱西“党员议事”制度让党员在村庄建设中不“潜水”

2020-07-28 17:2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基层组织建设。请看,莱西市创新建立新村党员议事代表制度,让“有话敞开了说、有事商量着办”成为常态;龙口市实行村级事务“项目化”管理,确保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责任链条”不松弛。

  “张家疃村土路啥时候能成水泥路?”“防汛期间,排水沟能不能尽快疏通一下?”……7月22日,在莱西市夏格庄镇刘家疃新村,34名党员议事代表召开党员议事代表大会,对村庄的重大事项进行讨论表决。

  刘家疃新村包括刘家疃村、张家疃村等6个自然村。新村党员人数变多了,组织全体党员会议难度变大。今年5月,莱西市在全省创新建立新村党员议事代表制度,把敢讲真话、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的人,推选为党员议事代表,解决新村党员议事决策组织难问题。

  据了解,党员议事代表名额按新村全体党员数20%—30%的比例确定,任期与新村党委保持一致。为保障党员议事代表的选举,莱西市采用镇党委、新村党组织提名和新村所属党组织推选相结合的方式选举产生,由10个职能部门进行市镇两级资格联审,保障优中选优,并积极引导网格党组织书记、专业型党组织书记、党员中心户参选党员议事代表。

  “村民想集中学习东位庄村胡萝卜种植经验,大田比起钢架大棚种植,收益还是差不少。”在刘家疃新村第一次党员议事代表大会上,党员议事代表梁克栋说出不少村民的心声。

  党员议事代表、东位庄村自然村支部书记位广栋表示欢迎,“钢架大棚种植胡萝卜,每亩产值达到8000多元,大家伙儿可以一块交流技术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抱团发展,规模效益一下子就能出来。”

  “党员议事代表素质高、人员精干,党员议事代表制度议事效率更高。新村选举出的44名党员议事代表各有所长,相对普通党员,专业性更强了,议事决策水平更高了。”刘家疃新村党总支书记刘世竹说。

  在会上,党员议事代表的讨论事项不仅有产业发展、汛期排水工程、修桥修路等重大项目决策,公开栏玻璃破损维修、垃圾暂存点标识牌设置等小事都需要党员议事代表参与,“有话敞开了说、有事商量着办”成为常态。

  记者了解到,莱西市明确新村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必须事先经党员议事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党员议事代表参与新村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4方面事务议事决策,确保党组织在村庄重大事项中发挥把关定向作用。选举出来的党员议事代表的正面、负面清单也有明确规定,党员议事代表要积极参与新村“零距离服务”和接待,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广泛听取、收集党员和群众对新村党的建设、新村建设工作的意见。

  “选举党员议事代表、召开党员议事代表大会,就是为了让党员在新村建设中不‘潜水’,大家在新平台上探讨新村新事,代表更有荣誉感,参与积极性更高。”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说。(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冯连营 孙进利)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