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全面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双百工程” 党支部做媒,金银花“落地生根”

2020-07-30 17: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一个村到十个村,从200亩到2000多亩,从单一出售金银花原料到金银花茶、醋、化妆品,再到呼之欲出的文旅康养大产业。莱州,本没有成规模的金银花产业,如今,小小的金银花带来了真金白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莱州市城港街道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强是一名退役军人。2016年上任之前,朱家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大多以种植小麦和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为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李伟强四处考察。“2017年的春天,我到临沂去考察农业种植项目,正好那几年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中医药,我就有了种植中草药的想法。”李伟强介绍,经过多方考察和查阅资料,他发现金银花不仅全身是宝,花、叶、枝干各有价值,而且种植省时省力、管理较为简单,于是他在丹参、金银花和黄芪等几种中药材中选择了种植金银花。

  2019年5月,烟台助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运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付出,村民们看到种植金银花的确能够带来不少收益。投资80万元建立了金银花生产加工车间,增强金银花深加工能力,同时提倡大家以资金的形式入股,共同经营。”李伟强告诉记者,村里共有302户村民入股合作社。去年,合作社盈利达到20万元。

  “土地流转费一年有2250元,打工收入一年将近20000元。合作社车间离家只有500米,真是在家门口就业。”朱家村村民张国伟说,“成立第一年,合作社就分红了,虽然还不是很多,但让我们所有社员都看到了希望。”

  朱家村种植金银花的成功实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周边大原二村等3个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改种金银花,西泗河等4个村党支部相继领办合作社种植金银花。今年,周边村庄以朱家村为核心成立了金银花种植联合社。联合社按照生产、供销、信用、人才“四位一体”的模式,实行苗木订购、农资配送、农机服务等“十统一”的经营模式。现各成员社已投资1290万元建成金银花种植基地2260亩。

  联合社坚持走党建引领协同推进、产业振兴共同富裕之路,规划打造“金银花小镇”。目前已开发“东莱三凤”金银花茶、金银花醋系列产品,引入烟台瑞康制药等知名企业拓展药品、化妆品、饮料等领域。立足胶东唯一金银花产业区特色优势,推进“赏花+品茶+游园+赶海+康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强化引领保障。加强街道党工委引领,成立产业推进专班,发挥好为农服务中心、专家服务基地、协会作用,用好金融政策支持,加快推进要素集聚,持续推动全环节升级。

  莱州市全面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双百工程”,引导17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层每年牵头打造100个莱州市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其他班子成员牵头打造100个镇级示范村。2020年大力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面提质增效,出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意见、财务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实地督导51个镇街书记层包保合作社并下发通报,指导打造东莱金银花种植合作社联合社,截至目前,全市注册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59家。(记者 董 卿 从春龙 通讯员 姜建彬 张子良)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