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乡村入画来

2020-10-14 16: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善治乡村入画来

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建引领探索乡村自治新路

  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治理为基础,探索乡村自治的新路子,城乡和美、百姓和顺、乡风和谐的“三和共融”画卷初展,实现了“治理为了村民、治理依靠村民、治理成果由村民共享”。

  党建引领

  刘起强是红石崖街道前马连村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是副网格长。“我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乡村治理的第一责任人。”刘起强上任以来,完善党员奉献日、党员联户等规章制度,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战斗堡垒。

  疫情期间,前马连村党员全部上阵,到各个执勤点值班。“在疫情面前,党员就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应该起到一个表率的作用,从自己的内心来说,感觉应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前马连村一位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说。   “在西海岸新区的社会治理实践中,党建是贯穿工作的一根‘绣花针’,在它的穿梭引导下,基层党组织、社区居民、社会力量紧紧团结在一起,构建起特色鲜明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陈庆道介绍。

  西海岸新区在社会治理体制上突出党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在镇街层面,成立由镇街党(工)委书记担任主任的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在社区层面,明确管区书记为社区治理第一责任人,担任网格长,村(居)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网格长,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

  一网统管

  卢寿娟是灵珠山街道韩家台管区木厂口社区的专职网格员。8月25日一早,她来到社区的一块地瓜地,“昨天晚上突然下了大雨,我来看看地里的水有没有排出去,地瓜苗别被淹了,这可是社区贫困户一年到头的指望。”

  卢寿娟介绍,之前街道网格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因疫情农作物销路不畅或家中劳动力不足等原因,韩家台管区部分低保家庭存在口粮地闲置的情况。“收到该网格员上报的情况后,我们通过联合裕阳公益组织将土地盘活,由裕阳公益社会组织兜底承包困难户家庭闲置土地,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和全过程技术指导。待收获季节,组织爱心企业、学校学生及家长进行劳动体验、采购。”灵珠山街道社会治理中心主任刘虹说。

  目前,以木厂口社区作为试点,已有四户困难户家庭签订了帮扶协议,合作土地10.3亩,每亩地至少创收3000元以上。困难户对网格员称赞连连:“有事儿就找网格员,好使。”

  网格员已成为西海岸新区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场上的重要力量,在安全隐患排查、社情民意调查、政策理论宣传、应急事项处置、助农防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区共划分1309个网格,网格巡查与社区治理一体化运行,全域网格‘一网统管’促进了各类治理力量在基层的‘联勤联动’,使群众大多数诉求能够得到第一时间回应,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韩杨介绍,今年西海岸新区将在全区打造100个运行规范、联动高效、服务优质的社会治理样板网格,以示范带全局,构建具有新区特色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

  村民自治

  “草莓销售,任何人禁止哄抬价格、恶意争客……”说起红石崖街道雷家店子社区的村规民约,除了常见的村里卫生、邻里问题等方面的规定,其中针对社区草莓产业发展的规定更加引人注目。

  “草莓是我们社区的支柱产业,为量身打造村规民约,我们根据社区草莓产业发展现状,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在草莓种植、用药、销售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为社区草莓产业发展和品牌夯实了基础。”雷家店子社区主任薛敬武说。

  “村里种植草莓已经30多年了,好不容易有了现在的规模和产值,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出现抬价、争客等现象,坏了雷家店子草莓的名声,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出现问题可以通过村规民约来解决,大伙儿放心多了。”草莓种植户薛敬先说。

  雷家店子社区还以评优树典为抓手,积极探索乡村善治路径,让产业更兴旺。“我们每年都会评选创业带头人,如带头引进推广新草莓品种的、产量高的种植户,评出的种植户给予奖励,激发社区草莓种植户的积极性,使雷家店子草莓能永葆竞争力。”薛敬武说。

  雷家店子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社区”,一条条“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的村规民约,构建了新型的村民自治模式,让雷家店子社区的产业基础无比扎实。

  “伴随着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乡村已成为各种矛盾纠纷的聚焦点,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必须加快转变基层治理理念,强化乡村自治,实现治理有效与产业兴旺的良性互动和均衡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陈庆道说,西海岸新区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建设,深化落实《青岛西海岸新区基层社区社会治理建设指导规范》,创新实施“一社区一品牌”工程,坚持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动基层社区普遍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有效助推了基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记者 宋弢)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