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建民租利益联结 广饶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2020-11-12 16: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深秋时节,广饶县稻庄镇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矗立田间,燕惠兰的草莓大棚里生机盎然,整齐的地垄上,一株株草莓苗开出了朵朵白色的小花。“现在草莓到了开花期,需要引进蜜蜂授粉,可以提高坐果率……”农技专家吴凤铎正在进行技术指导。

  家住大码头镇李官村的燕惠兰原本有着自己的合作社,今年8月份,她将“战场”延伸到了离家几公里外的稻庄镇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从事草莓种植。谈及原因,燕惠兰说:“政府投资建好大棚,免费安装上滴灌设备,配套好基础设施,还有技术员全程跟踪,租金只要2万多,成本低、回本快,这么好的事肯定要抓住机会。”

  像燕惠兰一样,目前已有18户“业主”落户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园区内承包了37个草莓大棚。“农户入驻之后,我们通过统一设施配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打造、统一销售带动的模式,让农户在园区内放心大胆种植。”稻庄镇分管农业的科技副镇长项树标介绍。为了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稻庄镇投资1500余万元实施了东康路、广码路、小东路建设工程,实现了水电路讯同步保障。

  政府投资建设大棚、联合党支部资金入股、农户低价租种大棚,这正是稻庄镇探索形成的“镇建民租、集体增收,利益联结、群众致富”的乡村振兴模式。稻庄镇将中央和市县财政扶持资金及乡村振兴服务队专项资金集中捆绑使用,规划建设了总占地面积5万亩的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核心园区占地面积3000亩,先行试验区占地面积1500亩,主要规划建设草莓示范园、食用菌基地等“新优奇特”果蔬农产品。

  今年广饶县设立了9000万元的乡村振兴战略富民资金,引导各类资金向农业农村聚集,连续两年利用市县两级财政扶持资金,建设10个产业项目,共涉及45个村,用于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之路。同时,该县还创新土地经营新模式,成立全市第1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县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09家、家庭农场763家。(记者 李明 通讯员 谭芳 张玉霞 报道)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