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 烟台市蓬莱区做实行业系统党建,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2020-10-08 21: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日,长假第一天,烟台蓬莱丘山谷成了欢乐的海洋。拉菲瓏岱酒庄、苏格兰酒堡、逃牛岭酒庄等7家酒庄联合推出假日文旅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参观酒庄、采摘葡萄、体验酿酒。

  “真没想到,一天的时间就看了好几家酒庄。瓏岱酒庄是法国拉菲在国内的顶级酒庄,苏格兰酒堡可以体验英式贵族文化,晚上住在逃牛岭可以尽情体验假日的慢生活。孩子们还能体验摘葡萄,看酿酒过程,这次来真是大开眼界,我们准备多住几天。”来自北京的赵女士一家玩“嗨”了。

  酒庄抱团推出活动已是常态。9月,蓬莱丘山谷酒庄越野精英赛在纳帕溪谷酒庄鸣枪起跑。240名选手从纳帕溪谷酒庄出发,沿着风光旖旎的山路,欣赏着漫山遍野的葡萄园,穿过一个个风格各异的酒庄,宛如画中行。活动吸引了省内外几千名游客,对丘山谷片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

  “以前各个酒庄是自己做自己的,效果不是很好,现在大家抱团搞活动,做推广,一个形象对外,效果成倍提高。”纳帕溪谷酒庄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文勇告诉记者,酒庄抱成团要得益于蓬莱葡萄酒行业党委的成立。

  2019年7月,在当时蓬莱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该党委成立,16家重点葡萄酒企业成立党支部。蓬莱葡萄酒行业党委着力打造“党旗飘扬葡酒香”党建品牌,充分发挥葡萄酒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葡萄酒行业受冲击较大,不少企业销售收入下滑超50%。葡萄酒行业党委一家一家企业跑,定期把60家葡萄酒企业全部摸排一遍,共同研究发展思路。”蓬莱葡萄酒行业党委副书记殷炜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党委已经组织企业参加了短视频培训、国际葡萄酒产区对话、国际葡萄酒节等几十场活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一起走出困境。近几个月来,各企业销售额普遍大幅提升、持续回暖。”

  今年以来,蓬莱全面深化行业系统党建,持续抓重点、破难点、塑亮点,构建起区委统筹、行业主管、属地兜底的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格局。出台《关于推进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教育、葡萄酒、旅游等14个行业系统分别制订工作方案,配套行业系统党建融入属地办法、党建考核细则等文件,搭建起行业系统党建“四梁八柱”制度体系。通过做实行业系统党建,在各行业系统凝聚起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面对疫情,各行业系统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攥指成拳”助力各行业系统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以旅游行业为例,蓬莱旅游行业党委先后牵头组织了景区复工演练、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调研、“八仙文化旅游节”等9大项15小类活动。一系列丰富有效的活动,吹响了疫情之后旅游复苏的“集结号”。记者从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蓬莱酒店平均入住率、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去年同期的70%。

  各涉企行业部门积极开展“红色助企”活动,举办政银企座谈会等活动90余场次,解决行业单位资金、技术等难题140余个。疫情以来,广泛开展“暖企行动”,组建37支驻企服务队,争取各类政策资金16.64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行业系统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融合联动、互促共进,努力打造行业系统党建工作高地。”蓬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忠表示。 (记者 董 卿 从春龙 通讯员 张 越 刘紫阳)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