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改革激发园区活力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创新机制全盘皆活

2020-11-26 16: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3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平明医药头孢药物中间体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杨同贤介绍,开发区今年发力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作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首批试点,今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以党建为引领,走出了一条具有东营特色的改革路子,极大激发了园区发展活力。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地处东营北部沿海,分布着东营港化工产业园、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利津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3个省级化工产业园。为实现化工园区有效整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以体制改革为契机,主动融入党建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热情,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该开发区设立园区综合党委,构建党工委统筹抓、直属党委直接抓、党组织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格局。同时,以“星级”“积分”为抓手,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活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池春水”。

  立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依托项目现有专班,在项目建设一线成立行动党组织。将涉及项目建设的机关党员全部纳入行动党组织,让广大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建功立业、在施工现场“论英雄、比好汉”。截至目前,该开发区共成立23个行动党组织,其中行动党委1个、行动党支部22个,涉及11个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

  党建引领让开发区机制创新“活”了起来,化工园区成功完成“三合一”整合,不仅有了量的变化,更有质的提升。明确临港化工产业园上游炼化一体、滨海精细化工产业园链条中端精细化学和药用化学品、新材料产业园链条末端高附加值新材料、仙河镇后勤配套基地的目标定位,推进三区握指成拳,打造“一区三园一基地”的区域布局,并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物流一体化、能源一体化、消防安全应急一体化、产业产品协同化”。现在的园区,“你家的产品通过管道输送到我家作原料,我家的产品又依托管道直达他家加工生产”,工厂之间的上下游关系更加紧密,形成隔墙供应、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记者 李明 通讯员 陈仕钊 李志宵 报道)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