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区有个“常青藤”党支部

2020-10-14 16:4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社区和居民提供服务,让离退休党员再次“发光发热”

潍坊奎文区有个“常青藤”党支部

  在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有这样一个党支部,老党员们牵起了放学后孩子的手,敲开了孤寡老人的门,为低保家庭递上了带着体温的棉衣……这个党支部的名字叫“常青藤”。“我们这群人都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退岗不退志,在社区里用行动‘发光发热’。”10月10日,“常青藤”党支部书记徐铭杰说。

  早在党支部成立前,徐铭杰等人就是社区里的热心肠。他们所在的金都社区现有居民7062户,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2600余人,也曾面临着离退休党员、外来党员如何融入社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问题。

  2018年,在奎文区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徐铭杰等18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骨干老党员成立了党支部,老同志们为自己的党支部起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常青藤。去年,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常青藤”党支部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常青藤’党支部的成立,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离退休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大门。”金都社区党委书记王致娟谈起“常青藤”党支部竖起大拇指。

  此前,由于居住分散,缺少专业组织,金都社区离退休党员的个体力量相对薄弱。如今,“常青藤”党支部的党员骨干根据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分成7个小组,开展特色化的志愿服务。如此一来,通过党支部带志愿服务的模式,不仅带动老干部志愿者的作用发挥,更实现了“大手拉起小手”“老年带动青年”的作用。

  “这芋头真糯啊,红烧茄子真香啊,多亏你们送餐了。”10月10日,家住金都社区的88岁的空巢老人孙老师吃得有滋有味。“常青藤”党支部温情餐桌志愿服务队的老党员们,根据老人不同的口味,一日三餐把热菜热饭摆上老人的餐桌。

  包括温情餐桌志愿服务在内,“常青藤”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以需求提供服务,设立了“老来乐学”“敲门服务”“温馨餐桌”“文明使者”“平安守护”“临终关怀”“爷爷奶奶半小时课堂”等服务项目,不仅为社区和居民提供服务,也让每位离退休党员再次“发光发热”。

  9月30日一大早,“常青藤”党支部的老党员杜丽亚就赶到居民李淑芬的家门口,一番敲门后终于进了家门。今年80多岁的李淑芬由于年迈很少出门,杜丽亚此行就是为了征求她的意见,为她代缴取暖费。“两三天来一趟,只要敲开门就安心了。”杜丽亚说,她和党员谭淑美自发成立了“心连心敲门服务队”,每天早上到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进行敲门服务,有事帮着处理处理,赢得老人称赞。

  杜丽亚的老伴、老党员曹建军则与党员王建明发起成立了“临终关怀”服务队,针对社区身患绝症的居民进行服务,经济上捐款帮扶,精神上关怀慰问,帮助他们提高战胜病魔的决心和毅力,尽量延长他们的生命,温情陪送走完人生最后一站路。(记 者 都镇强 通讯员 吕学忠 王成波)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