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2020-09-22 18: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0日一早,华平社区,晨风习习,绿色盎然,鸟鸣啾啾。道路干净整洁,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咱小区变化多大啊,多亏了‘红色物业’。”业主们三三两两地散步,悠然自得。

  华平社区是菏泽市区旧小区改造的典范。始建于1998年,因年久失修,一度存在脏乱差现象。山东佳如物业进驻后,打造“红色物业”品牌,接通了天然气;整改了小区绿化地,重新栽植了6000余株绿化苗木;对小区所有楼宇进行了外墙保温;整理了小区的所有下水道、排水沟;重新安装了路灯、广场灯及健身器材;对小区内所有道路进行了整修、重新铺设了柏油路面,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平时挂两种胸牌,共产党员戴“我是共产党员”牌,入党积极分子戴“入党积极分子”牌,不但可以让业主进行监督,也加强了自身约束。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看到“红色物业”的标识让人眼前一亮。业主们说:“看到‘红色物业’,心里很踏实。他们的服务可好了。”在交通未来城小区,一位业主介绍:“半夜里,家里的热水器管道突然喷水。我试着打了物业24小时服务电话,维修人员在几分钟内上门维修。看到维修人员胸前的共产党员牌,心里很温暖。”

  菏泽市共有城市小区628个,物业企业619家。菏泽市聚焦破解小区党的领导弱化、矛盾突出、基层治理低效等难题,以“红色物业”品牌创建为突破口和着力点,通过小区党组织建设狠抓物业服务质量提升,构建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全市535个小区成立党支部,326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强化物业管理,已评选服务质量为优的市级红色物业示范点130个。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推动城市发展,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菏泽市推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菏泽市积极搭建智慧小区、为民代办等服务平台,1257个机关事业单位5.9万名在职党员下沉小区参与共驻共建,开展公益活动1.2万余次。

  在单县“百姓管家”服务平台,8名联动席位的工作人员,在负责平台的运维、调度。屏幕上,不时有群众反映的问题汇入。她们按照程序处理,有条不紊。“百姓管家”构建“一张网”,整合党建、政法综治、网格化管理、信访维稳、智慧调解等系统资源,形成全县“一网统领,多网融合”。

  单县天缘面粉有限公司因需要收麦子,资金缺口较大,企业负责人通过手机App,向单县“百姓管家”平台寻求帮助。求助经平台流转至单县农商行,单县农商行龙王庙支行工作人员很快联系企业负责人,通过实地了解详细情况。该企业符合信贷条件,银行当天便向该企业授信发放5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菏泽市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全面推行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指导县区推动社区“两委”成员、专职工作者等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城市社区网格员983人,其中党员732人。网格长352人,其中由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的115人。至8月底,城市社区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2776件,涉及矛盾纠纷583件,化解率为96.57%。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对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城市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陈新振)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