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产业园+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特色产业蹚出乡村振兴新路

2020-08-20 18: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5日,中国·垦利郝家第十四届葡萄文化旅游采摘节拉开序幕。上千名游客慕名而来,赏风景、摘葡萄,感受田园风光。

  作为葡萄产业专业村和葡萄节举办地,垦利区郝家镇薛家村葡萄栽培品种由开始的一两种发展到现在的半岛、巨峰、红提等十余个葡萄品种,种植面积1000余亩。2013年,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思路,牵头成立了“葡香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产业园+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葡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薛家村由此走上乡村振兴路。

  “我们村已经建成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的葡萄生态园。”薛家村党支部书记盖永峰介绍,以葡萄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全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余元。

  薛家村葡萄种植户迟建芳是个“老把式”,靠着每年一届的葡萄文化旅游节和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她家的葡萄基本不用出村就基本能售卖完毕,一年下来亩均纯收入能达到1万余元。“‘葡萄节’越办越红火,滨州、潍坊等地的游客和客商,每年这个时候就来我们村,葡萄想卖不好都难。”迟建芳笑着说。

  “根据各村的农业产业特点,我们突出特色抓品牌,壮大支柱增效益,由党支部领办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土地和合作社产业多元化的优势,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郝家镇党委宣传委员王青州说。目前,郝家镇现有支部领办合作社3个,已建成“富硒面粉”“昊佳葡萄”“东黄酱油醋”等特色品牌,合作社人均年增收2500余元,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

  结合前不久召开的东营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郝家镇确定了符合地域特色实际的发展方向,紧紧抓住西郊现代服务区成功创建、郝家休闲农业观光园获评“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新机遇,拓宽招引方向,加大招引力度,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郝家镇将以此次‘比看’活动为契机,紧扣‘东营西部新城区、美丽幸福新郝家’的发展目标,聚焦土地整理、党建引领、乡土文化,全面提高乡村振兴质量,奋力谱写‘郝’未来,同心共筑幸福‘好’家,为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郝家镇党委书记董怀进说。(记者 李广寅 通讯员 秦志敏)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