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镇村磨盘上唱起脱贫致富歌

2020-10-13 16: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石材打造实风存,圆坨厚重大盘沉。千匝运动程漫漫,万转围绕一中魂。”这首诗描写的是石磨工作的场景。如今,这样的场景在高唐县梁村镇北镇村重现,依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古老的磨盘给北镇村带来了新生机。

  北镇村属省级贫困村。两年前,在聊城市派第一书记帮扶下,北镇村党支部带领村民申请项目资金10万元,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石磨面粉项目。“石磨是采用麦饭石质做的,小麦研磨的遍数减少,小麦胚芽油、麦胚的香味、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得以完全保留。采用传统的老式石磨、传统的研磨速度轻磨细研,研磨中不会产生热量,不会产生因研磨速度快而使面粉发热、夹生的现象,面粉保留了原粮的纯正香味,面筋质高。可以说,石磨研磨的面粉不仅改变了传统研磨工艺,而且营养全面,面味好。”北镇村党支部书记赵以贵介绍,整个流程包括洗麦(去皮、去杂质)、润麦(麦仓放置12个小时)、磨麦等程序。

  石磨面粉虽然耗时长,但是磨出来的面粉绿色健康。“这些面粉跟市场上流水线上出来的面粉是不一样的,是小时候的味道。”梁村镇分管扶贫副镇长许庆华称,传统的石磨生产工艺,从源头把控品质,用的都是自家种植的优质麦,回归了自然,真正让消费者吃出健康。

  刘来才今年69岁,是北镇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石磨面粉加工项目投产运营后,他就到厂里打工,每个月能领到1000多元工资。“非常感谢村里提供的工作岗位,帮助俺脱贫增收。”刘来才说到自己的变化,就很激动。石磨面粉加工合作社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据了解,石磨面粉加工,采用石磨自动上料磨粉双机生产,每小时加工小麦150斤,生产面粉90斤,目前在市场上可以卖到3.5元/斤,全年可创造利润2万余元。北镇村除了发展石磨面粉合作社,还利用现有的集体土地,种植了优质小麦,生产高端面粉,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方式,打通电商、超市多种渠道,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条,北镇面粉品牌愈发响亮,真正实现了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李梦 成涛 张波 报道)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