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里河街道:“红色引领”凝聚力量 一线严把“入口关”

2020-02-18 16:3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社区、村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严把社区、村居“入口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济南南高速收费站24小时恪守职责,全力阻断疫情传播……一幕幕场景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辖区定格,构成一幅幅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生动画卷。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十六里河街道辖区有高档小区、老旧社区、村居院落、高速出入口,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街道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各级党组织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党员上前、全员上阵,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群防群治构筑起严密防控网络,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
  冲锋号角一经吹响,十六里河街道党员干部争先行动。一封封请战书、一笔笔善款物资、一个个战“疫”画面,彰显出街道强有力的党建力量。十六里河街道16个村居、4个社区纷纷成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临时党支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坚守在社区、街巷、楼院、村居一线,详细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严防死守、严密防范,战斗在最前沿、挺立在最一线。
  这是初心使命的自觉,更是无声而有力的引领。高速出入口是外来人员入济的重要出口,加强出入口的管理,对于抑制病毒蔓延尤为重要。1月28日下午,“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攻坚战”济南南出入口临时党支部成立,班子成员冲锋在前,党员干部主动出击,面对车流、人流、寒流等诸多困难,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确保无疏漏、无缝隙,全力守住泉城“南大门”。
  发扬“铁军”精神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抗击、防控疫情,基层社区是前沿阵地、重要战场。十六里河街道对辖区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切实做到“守好社区门、管好社区人、做好社区事”。各小区仅保留一个通道、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出;对进入人员进行核实并测量体温;定时对公共区域、地下室通风消毒,不间断对电梯、门把手、开关等擦拭消毒……一系列“硬核”举措落地落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户居民。
  “您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请出示身份证,登记、量体温”……连日来,在寒风凛冽的室外,各防疫站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线人员不论年龄,不分昼夜,对过往车辆、人员做好检查登记、劝返工作,严格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城市社区密织“防疫网”的同时,村居“防疫墙”同样坚不可摧。各村居创新举措实施“一村一策、一题一答”,组织精干力量实施网格管控,针对外来租户多、人员流动大的特点,撰写《对外地租客的一封信》,通过微信群发、房东电话告知、单页下发等方式,及时通知租客延期返济,控制输入性疫情传播。
  防控与发展“两手抓”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如今,疫情让“宅家”成为常态,如何确保市民日常生活稳定?在这关键时期,十六里河街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微信等了解隔离人员日常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上门服务,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解决群众急事、麻烦事。
  当前,战“疫”仍在继续,然而社会要运转,生活要继续。在这种特殊形势下,十六里河街道先行一步,通过早部署、早摸排、早保障、早监管“四个早”举措,要求各工地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延迟或错峰复工,对拟返岗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信息台账,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凝聚起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核”力量。(记者刘阳通讯员田源)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