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2020-02-26 14: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3+N’党员精准联户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种机制以社区党员为核心,物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共建单位党员三部分共同组成了网格小组,一个网格小组联系至少10户群众。”2月24日,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介绍,通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坚实的组织力凝聚力与完善的社区网格化治理机制相结合,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开展行动以来,每个网格内的成员按照联户分工迅速摸排,一天之内汇总形成了外来人口信息台账,保证了社区疫情情况明、底子清;为筑牢社区进出门岗这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社区成立了以社区“两委”成员为核心、年轻党员为骨干、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门岗查验小组,门岗查验小组24小时轮班,完成查验、测温、登记以及其他突发事件的处理。
 
  依托“1+3+N”党员精准联户建立起的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居民通过手机上报自身情况,党员负责每天对网格内的情况进行汇总,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实现了社区疫情实时更新的“云监控”。
 
  疫情防治的关键就是控制“存量”,减少“增量”。为更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流佳苑社区利用智慧社区平台,减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直接接触,实现“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提高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效率,提升了防疫工作精准性。
 
  “为了全体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小区南门封闭,留北大门进出口……”上流佳苑社区的居民足不出户,打开电视就能实时接收社区防疫工作的最新要求和通知。
 
  “减少居民之间的往来,是防控病毒感染的有效方式,现在我们也不出门,每天看看电视上的新闻,看看社区有什么新通知,按照社区的要求做好防疫工作。”金水源小区居民李红霞说。记者 张晓帆 宋 弢 报道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