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培育命名“红色物业”示范点

2020-07-15 17: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市南区培育命名“红色物业”示范点

让“红色物业”赋能基层治理

  7月8日,青岛市市南区举行第二批“红色物业”示范点授牌仪式暨“红色物业”论坛,青岛中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云南路小区项目部、青岛建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英德隆大厦项目、青岛海悦东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环大厦项目等11家物业服务企业命名为市南区第二批“红色物业”示范点。这些示范点,属于组织建设有力、服务运营规范、业主认可的物业服务企业。目前,市南区已经培育命名了两批共23家“红色物业”示范点。

  2019年以来,市南区出台了《关于实施“红色物业”工程 促进时尚幸福社区建设的意见》,成立区物业行业党委,在全市率先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创建“1+4”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在全省首批命名了12家“红色物业”示范点,在党建引领物业健康发展、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方面进行探索。

  据介绍,市南区发挥“红色物业”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提升。在改善提升城市品质方面,有的“红色物业”示范点以“红色引领绿色”,形成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6年新中物业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坚持‘以党建凝聚人心,将服务送入企业’的理念,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新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栾德铭介绍,新中物业服务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入驻55家企业机构,涵盖金融、物流、高端商业等业态,楼宇员工5000余人。以物业党支部为依托,成立了国际金融中心楼宇综合党委,在楼宇内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以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打造企业党建联盟,组织楼宇及周边企业党员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鼓励商圈、楼宇党员亮身份、强党性,主动为企业和楼宇发展贡献力量,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栾德铭说,“红色物业”为公司搭建了一个形成“组织带动、服务聚拢、多方参与、共建共赢”的协商议事平台,先后解决了楼宇员工用餐、电梯停运、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业主满意度不断提升。依托“红色物业”,新中物业还举办了插画、木雕等文化服务活动,受到业主欢迎和点赞,推动楼宇党建和物业服务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在提升基层治理方面,有的示范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设立“党员先锋岗”,带头落实管控任务,打响了“疫线先锋”品牌,并逐步形成了物业服务企业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

  北京中铁第一太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焦国金介绍,疫情防控工作中,中铁物业积极响应湛山街道党工委号召,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先锋岗”“巾帼志愿者”,推进“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广泛发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统筹各方力量,构建起“党建+物业”的疫情防控网格化体系。

  青岛海悦东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蒋少凤说,物业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了“红色物业四个一”活动,建立一个党员活动室,建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一个帮扶业主清单和一个宣传队队伍,以“红色物业”为契机,开展“红色管家”服务,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疫情防控中,物业支部党员主动上门为业主送快递、代买代送生活用品。并根据业主需求,在香港中路街道支持下,开展优质蔬菜平价进小区服务,业主不用出门就可买到新鲜低价的蔬菜,得到了业主特别是老年人的欢迎。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市南区物业行业党委书记许群介绍,今年市南区又出台了《关于深化“红色物业”工程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品质的攻坚落实行动方案》,制定了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工程的14条措施,通过命名新一批“红色物业”示范点、举办“红色物业”论坛、建设“红色物业”阵地、打造智慧物业平台等,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推动全区物业服务品质和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市南区红色物业论坛分为物业服务管理业务培训班和“红色物业”专题“书记Talks”两个板块。116名物业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市南区城市管理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从提升物业服务能力、“红色引领绿色”垃圾分类等方面作了交流培训。

  湛山街道、珠海路街道等5个街道分管党建、物业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物业企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了“红色物业”专题“书记Talks”,大家围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畅所欲言,并就关心的问题交流讨论、分享经验。

  栾德铭表示,本次“红色物业”示范点授牌仪式是对物业企业的鞭策与激励,下一步,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推动党支部建设与物业服务深度融合,把物业打造成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做实做优党组织领导的‘1+4’治理机制,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持续丰富‘红色物业’品牌内涵,不断凝聚红色治理合力。”青岛市市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仁登表示,市南区将从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创新搭建平台载体、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入手,坚持法治化、专业化思维,突出分类分层、攻坚落实、全域推进,进一步完善“1+4”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建立起“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体系,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能级,打造“红色物业”赋能基层治理的“市南样板”,为在更高起点上谱写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记者 薄克国)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