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31个小区物业建起党支部

2020-07-17 20: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打造“红色物业”破题社区治理
兰山:31个小区物业建起党支部
    7月15日,走在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金润社区杏坛中心城小区,处处鸟语花香、邻里和睦、秩序井然。曾经管理混乱、电梯停运、物业费收不上来的小区,如今停车位增加了,66部电梯全部排除故障正常运行,6处主题景观让人心怡。
  变化,缘于“红色基因”的及时注入。兰山区现有68个城市社区、1200个住宅小区,涉及物业服务企业850家。面对居民小区的管理难题,兰山区聚焦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创新实施“社区党委(总支)+物业党支部+物业企业+业委会”的“红色物业”新模式,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每天只要时间允许,金润社区市派红领书记李春光就到杏坛中心城等小区转转,对发现的物业管理问题及时沟通解决。通过健全小区党组织架构,将包括物业公司在内的多个管理力量全部纳入党组织领导之下,为改善社区服务提供了抓手。
  兰山区成立区物业行业党委,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31个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党支部,实行区物业行业党委和街道党工委条块结合的双重组织管理。累计选派53名“红领书记”到城市社区,指导开展“红色物业”工作。每个社区配备两名专职社工,建立专职化“红色管家”队伍。动员485名物业服务企业在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
  柳青街道的金域社区在健全党组织架构的基础上,搭建起“四级网格长+党建指导员+党员”的党建工作网格化服务平台。他们突出社区党组织核心地位,创办“红色议事厅”平台,打造“红色家庆、党群管家”物业品牌,实现多方参与、事务共商、和谐共融。
  沂州社区打造“红色物业”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制订了“三个六工作法”和“服务创新十条”,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红色物业”品牌。
  兰山区先后出台物管十条、“红色物业”十项制度,实现全周期管理,设立物业纠纷调裁审一体化平台,2019年以来化解纠纷2800余件。今年以来,物业服务企业联合社区和“双报到”单位,征求并解决居民需求232条,落实共驻共建项目134个,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115个。
  如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创新社区治理的“兰山实践”已经广泛推广开来,“红色物业”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物业管理真正有色彩、有温暖、有活力,让辖区的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直线跃升。
  “针对物业与居民的矛盾问题,兰山区从注入红色基因、建立红色机制、开展红色服务入手,通过规范物业服务释放红色效应,让党建成为社区治理的‘红色引擎’,让物业和居民‘两家人’变成‘一家亲’。”兰山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春仲介绍说。(记者 杜辉升 纪伟  通讯员 臧德三)
责任编辑:付凤伟